巴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ath研究生第三學期 Dissertation or Practice Track?



靈魂問題: Dissertation or Practice Track?


怎麼選?時間怎麼安排?

當然都來英國留學了一定要慎重做選擇,當初我在選這個時也很猶豫,就是怕遇到雷隊友。


大致上可以想想看自己適合走走學術理論研究還是走務實實踐


一般來說:

選Practice track的同學

在準備company project時主要是培養解決企業真正問題的能力。

比較偏向用實用證據跟學術證據的結合來思考解決方案、拆解分析企業問題。

就是學會看問題、分析問題、組織解決方案,加上練習如何與其他人溝通合作。

更多的是能去英國企業headquarter 向他們表達想法並且提供解決企業實際問題的方案,是個難得的機會,此外企業還會針對報告給予建議。

在做charity project時能夠親近當地居民,參觀charity,並且透過募款回饋社會。

我們組是一共六個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一起討論報告,但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跟小組綁在一起討論報告,每個組的dynamic不同,組員可以在剛開始時先協商好meeting模式。



選Dissertation同學


覺得可能會需要比較多的學術研究分析能力、耐心。像是分析現有的不同的研究、model的運用後做出一份自己的研究。我自己覺得能夠獨立完成一份自己的研究是一輩子值得開心的事情。


但我最後還是選擇Practice Track哈哈!!

可以參考看看我跟我同學例子後再思考該走哪個方向。

我選擇是因為想參與real company project, 況且自己本身對學術研究方法Quantitative 比較不熟悉,所以選擇practice track。

很開心的是這個經驗能利用project management課堂所學的知識發揮到project上,並且更熟悉整個project management流程以及如何提出能夠解決marketing/ management現有的實際問題的方案。

除此之外,這個機會能讓我與英國企業有更多互動,增加以後求職自信心,學校也有專門課教你how to put your practice track experience in CV.

說這麼多我還是從Practice Track是什麼開始說起,哈哈 (Dissertation 在下方稍等哈)

Note: Final decision deadline on Wednesday 6th February.

1. Practice Track (Coco Yang)

簡單來說,Practice track 有兩個項目 (company case project and charity project)

Project 佔分40% (charity 20%; company case project 20%); Reflective essay (4000-5000 words) 60%


Note: 不能自己選組、
不能自己選專案

Charity Project

Objective:

主要是fundraising and raising awareness,每間Charity的幫助方式不同。

分享:

我們這組First Steps Bath是一間專門幫助有困難家庭的孩童的幼兒園。

這裡的小孩子像天使一樣但家庭困難原因使得小孩有些精神問題以及語言能力不足 

在加上因為英國政府沒有補助0-4歲低收入戶幼兒餐費 

導致家長更有負擔

所以我們這組主要積極為0-4yrs old幼兒籌款為她們提供營養午餐


Fundraising Strategy:

採用線上以及線下募款跟raise awareness方式籌集£500+,有看到其他組採用Facebook 募款only他們籌集£700+, 當初charity設定給我們的目標是£500左右所以剛好達到.


線上方式

採用Instagram marketing 以及Localgiving page 宣傳



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募款連結有更多資訊 
多多做公益感覺可以增加一個人的幸運程度 

👉🏼👉🏼👉🏼fundraising detail👈🏼👈🏼👈🏼:

( for example, £3 donation able to help a child with one lunch meal)
📌Instagram detail: @first_steps_bath

線下方式

在圖書館門口賣現煮珍珠奶茶跟手工餅乾兩天(15.16 July 2019 一天3小時),以及舉辦自由捐獻的求職講座。






好處

認識當地Local ,增強project management 、舉辦活動以及募款的能力,認識更多同學。

時間安排


我們這組比較高效率,實際做專案時長短,剩下時間可以自由安排,我們組實際project presentation在 27 July 左右做完,甚至我們組的同學在1 Aug 2019 回國或出去玩了。


詳細的時間安排可以看下方Gantt Chart.



實際Charity 專案總時長
3 weeks+
實際Charity 活動時間
2 days (3 activities)
實際規劃Charity 活動
3 meetings
實際準備presentation時長
3 meetings














Company Project


RB (Reckitt Benckiser)

Hygiene Home: Creating a cleaner world

Changing the world by helping people to lead healthier and better lives

Objective:

我們這組主要是幫RB hygiene home 部門提出investor's impact investment 的decision making分析以及對於公司來說如何track investor's behaviour.

分享:

哎,不知道學校是怎麼分配組員的,給了我一個跟marketing比較沒相關的project。

但有可能是跟這封郵件調查有關,我填寫了想走consulting跟management相關的project。
感覺其他marketing同學都跟同班同學做marketing 公司的。我真正分組時發現我們4個international management專業的同學跟2個marketing同學。


如果有收到類似的也能填你想要的project試試,雖然學校沒有guarantee一定讓你做你選的。

不過很慶幸的是這主題具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以及蠻有挑戰的。

在做poster時我們組把它拆成8個部分: 

-Question
-Purpose
-Impact investment
-Tool for tracking
-Evaluation method
-Limitation
-Benefit
-What's next 


我們都沒做過類似的project也沒有同學對這領域特別懂,但我們在時間壓力下分工合作。像是8個部分,Question 是由整組一起想的,兩個同學負責purpose,兩個負責impact investment,兩個人負責evaluation method

做完後再一起把與之關聯的證據串在一起後生成poster 

很大的感觸是這個project 做完後會覺得自己能在兩週之內學習新知識,運用新知識,然後參與企業討論是很特別的一件事。

我從來沒想過這些investment對公司的重要性,平常作業都比較片面思考marketing對公司的影響上,這經驗使我對公司重大決策上的了解加深了很多。



好處


在討論過程中經歷了無數次的修改,跟同學腦力激盪兩週很充實,雷隊友並沒有出現,實在很幸運。除此之外,我們去企業( Slough, UK) 跟global strategy主管交流、溝通、想方案,更增強critical and innovative thinking、跟小組一起研究paper合作溝通能力、一起管理專案的能力展現。

其實收穫很多。

時間安排

實際Company case 專案總時長 24 days (11 June-4 July)
理解Company case Question 進行討論 2 meetings
實際Company case 定好研究方向 /內容 3-5 meetings
實際撰寫海報 3-5 meetings

2. Dissertation (Erica Tseng)

100% dissertation; 10,000-15,000 words

教授是分配的

選擇原因:

我來讀研時就對能源議題以及UX的相關資料有研究,加上再來英國之前已在科技公司的數位行銷部門實習過,所以有濃厚興趣,想參與更多UX研究以及如何對行銷有幫助。

比起Practice track沒辦法自己選擇自己想要的公司或專案主題,我覺得我比較適合dissertation,研究自己喜歡的,然後因為Practice track我之前在台灣有做過類似的企業專題研究,反而寫論文是沒有嘗試過的感覺,所以最後選dissertation


Objective:

我用四個層面分析UX在永續能源產業對消費者行為的影響,並運用Model證實以及質地分析出來哪個層面影響最大。

Introduction:

我的研究主要圍繞在這三個主題:

a. 永續能源明星產業的發展

b. UX 本身是什麼/ 跟行銷之間的關聯
c. 消費者行為



如上,我選擇的topic 不像是在傳統行銷領域有很多資源。



我被分配的教授對UX沒有很深的研究,他提供了比較general 的UX研究文獻,實際上都要自己慢慢找更多detail的paper跟資源。但行銷教授還是給我很大的鼓勵,有機會跟教授一起腦力激盪討論研究方向以及方法,相處起來蠻愉快的。


時間安排

因為是獨立論文,在自己安排時間上比較自由,教授當時有擬訂各階段的proposed deadline

更詳細的安排可以看看以下😊

六月

第一、二週我去學校global residency跟教授 skype 聊dissertation
第三週跟教授第一次見面,在那之前我把我的research proposal寄給他看看過,所以他了解我大概的研究方向。
第一次meeting時一起討論研究能參考的UX的general paper有哪些。但由於教授不是這領域的學者,所以更細緻的研究要自己查文獻。 但教授人超好幫學生訂「月」計畫。

像是6月底、7月底、8月底要交草稿給教授。教授很可愛,還會email提醒你記得交draft,可以參考下方圖

六月最後兩週我把所有大綱擬定好,找所有能放進literature review 的paper,然後把第一段introduction寫完,並擬定一份訪問計畫,因為我是質地研究,使用深度訪談取得研究證據。


七月

我努力趕完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hodology,並且做完8人個半小時的深度訪談。
在交草稿給教授後,月底出去玩一週。


八月

我把訪談內容打成逐字稿,並從裡面double check我要的資訊,分析成我的research findings。這時卡很久,因為decoding真的很難,要言意意會。

Findings寫完後還要寫成discussion,在做Conclusion,我當時並沒有意識到findings轉換成discussion會花很長時間,所以discussion and conclusion自己沒有很滿意。

建議同學至少留兩週寫discussion,因為你會跟自己腦子打架:「這樣邏輯通嗎?這樣有回答道自己的問題嗎?」

好處

好處很多~像是能夠比較獨立寫文章沒有雷隊友。

當然還有學術研究上能夠有:

1. 運用關鍵字搜尋paper 的能力提升
2. 增強精簡研究paper的訊息,搜集作者語氣、支持什麼論點、運用什麼證據
3. 增強批判性思考的能力:考據任何paper and evidence,會質疑與批判
4. 增強嚴謹的邏輯思考 
5. 英文寫作能力、瞎扯技能提升


以上就是我們的分享,下篇會討論到business experience highlights :)


你們還有對什麼找英國打工,正職工作議題有興趣嗎?


有的話我之後會慢慢再來寫~~~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疫情期間: 英國生活採買 『網購&外帶』清單 (亞洲超市、供應商、熱門蛋糕、一般超市、其他)

英國找工作經驗分享(2)-申請心得篇

巴斯行銷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必修課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