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找工作經驗分享(2)-申請心得篇


14/11/2020 updated ver2
11/8/2020 ver1

網路上有千種申請工作的帖子,但想說還是把自己當初的求職申請心得記錄,畢竟我也是跌跌撞撞碰壁了很多次,希望能啟發想在英國找工作的人~我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Coco, 2019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畢業,現在就職於英國四大professional services firm。

有興趣了解英國四大graduate role (給簽證) 找工作申請心得歡迎往下看~
  1. 申請Timeline
  2. 申請四大原因
  3. 申請條件
  4. 申請開放前的細節
  5. 申請表
  6. 申請第二關SJT
  7. 申請第三關GBA
  8. 申請第四關 VI
  9. 申請第五關Final Interview/ Assessment Centre
  10. 總結經驗

申請Timeline/求職時間規劃表 (參考下圖)

在英國,找工作其實蠻不容易的要做很多research。而且在英國找應屆生職位需要提前一年申請。我大概在2018/8月時開始投遞申請表,中間波折不段(如下圖),像是其中一家在9月時game based assessment (GBA)新推出時,我莫名被拒絕了。當時申請條件寫說被拒絕後6個月才能重新申請新職位,雖然很沮喪,但也同時多申請幾家grad scheme,其中EY and Accenture走到AC 階段。然後我在frozen period後那家發我郵件說明GBA 沒有被拒其實通過通知,問我要不要繼續application,我超開心的!至此後我就換崗位,繼續申請,最終很幸運地拿到了offer。拿到時心情是很緊張的,想說總結了幾點看能不能幫助到未來想申請的人~

申請四大原因

最主要原因是因為四大提供tier2簽證 (給報銷簽證費, IHS fee相當於£2000), 
還有很多原因像是:
👉提供高質量的職位訓練
👉能夠接觸FT500公司機會較大
👉還有就是四大的brand/ reputation對於往後的職場是有價值的
👉四大有明確透明的職涯規劃給管培生
👉在家工作WFH(我在家工作130+天)
👉可以去英國其他城市出差
(雖然疫情期間不用出差,但在疫情前我們還是會去拜訪客戶的)
👉朝九晚五 Work-Life-Balance (但忙季可能有加班情況)

Graduate scheme申請條件

👉國際申請者通常會需要學生簽證tier4才可申請,如果拿其他簽證可能要問看看HR
👉一次只能申請一個崗位
👉如果失敗,會有6個月-1年的冷凍期,但之後會從失敗的地方繼續重新開始,但要換成到時候還存在的崗位
👉不限制科系
👉不會需要會計知識,若audit崗位會有培訓
👉大學成績要2:1 (不一定每間公司都要求2:1=至少80分以上, 要看官網)

申請開放前的細節

1. 其實申請四大前一定要做好準備再申請,因為機會真的有限,對我來說自我評估很重要,像是可以想看看以後要從事的行業/ 分析能力/擅長的事以及享受的工作是什麼?

就像許多公司官網寫的要收尋好你有哪個方向需要進步,以及哪個特質是四大在尋找的。四大的官方career page有professional framework,可以多看看~你的能力是否fit and align :)

2. 再來就是研究🔍, 分析📊, network 很多職位可能沒發覺過但其實適合自己的,如果學校10月份有開放career networking 活動,可以聽看看講者是怎麼形容那個職位的,job description 其實是形容一部分的,還是有很大部分的細節是要自己去跟他們了解出來的。

3. 職位的選擇該怎麼選,大家都想選consulting,但說真的consulting 是稀缺呀~建議照著自己的個性走,可以參考看看Prospect Career Planning tool &  PwC match me tool

4. 先在申請前了解四大業務📂,他們有什麼部門💠,主要發展的科技有什麼,疫情分析報告是怎麼形容也很重要,透過看官網跟商業報刊文章一定能幫助你更加了解一家公司。

5. 申請時間⏰!!!開放日期跟截止日期📆很重要,真的很競爭,如果越早申請越有機會,當然要在有在準備的情況下。

申請表格Application Form

其實這第一步並不會很困難,但會需要你的個人信息資料📄,除了基本資料,大學成績,研究所成績,之前工作經驗,我記得表格上我也填寫了高中成績跟學測/高考成績。

所以記得這些主要的資料需要是"真實"能夠考察核對的(Be honest),建議先準備起來,申請時才不會手忙腳亂。

建議邊填邊備份,然後特別紀錄你是幾月幾號申請📅的,不然被問起來會忘記當初填寫的是什麼。

p.s.記得spell check, grammar check😊

申請第二關SJT

俗稱情境摩擬測試Situation Judgement Test (SJT),這關觀看video scenarios📹,可能是手寫回答問題,也有可能是選擇題,通常這種反應題沒有絕對的答案,每家公司看的特質可能不同,但建議挑選最符合你個性以及公司的professional value的答案做選擇。我在做這種類型的題目時有先用 assessment day 的SJT 先練習,熟悉題型。(詳細的assessment day練習上一篇有分享過了,沒看過分享得可以點擊

申請第三關 Game-Based Assessment (GBA)

每家公司第三關不同,像是其中一家是打遊戲,考核點有12000個,很難抓到底公司到底想找什麼樣的人才,可以確定的要有

1. 基本的數學邏輯(Numerical test),要能夠迅速的算出%, ratio, fractions, currency and conversions,同樣要懂得看graph and charts,這個可以透過閱讀商業報刊或是財經日報幫助邏輯建立。


2. 還有就是會考abstract reasoning,我記得題目會有圖形要尋找規律,也是在限時內要找到pattern, sequence change of a shape, direction and size. 建議也是多用assessment day 練習。


3. 可以多看看公司的 core value。

申請第四關Video Interview

分成三個部分:

  1. Why this company
  2. Scenario Question
  3. Mini Case study
我在這關其實非常不穩,有時表現好,有時表現不好。

我在做VI的心得是:

1. 先練好在開始錄
2. 像是了解自己為什麼要申請這家公司/ 職位,動機很重要
3. 我是當初用graduate first練習VI的- 這裡面有很多general的題目可以練習,或是可以自己record自己,然後給朋友或career service的看看哪裡不好。
4. 我之前也是卡在這關,但看到feedback說我的business acumen不夠,所以除了練習外要多多培養商業意識來回答問題。

申請第五關

2020上半年Final Video Interview

因為我本身沒有參加過final video interview這是新的面試環節,總結來說有:
  • Competency Based Question
  • Scenario Based Question
  • Q&A
建議用STAR method 回答問題,還有要對崗位內容熟悉才行。
詳細的說明,可以參考官網的說法👇

2020下半年Virtual Assessment Day

後來Final Video interview 改成第五關是 Assessment Day
有Written, In-tray, presentation, partner 1-1 interview. 
Same advise as 2019 Assessment day as follows.
加油!

(2019)申請第五關Assessment Day 經驗分享

總共5個環節

1. 小組討論
2. 商業報告1000字
3. 小組討論2 
4. 上台報告
5. 一對一面試

我第一個先進公司,先去廁所放鬆心情,沒辦法實在太緊張了。沙發等待的時候,有考官先來打招呼,隨便交流了一下,通常英國人這時都是聊how you get there/ how's traffic 之類的對話。講一講後我就沒那麼緊張了,然後我就去倒杯水,因為等下沒時間倒水。

陸陸續續看到其他人進來後,我們又做了一次自我介紹,我這場就5人面試,但聽說一場通常12-13人,我當時一起AC的有Oxford, Exeter, LSE, Greenwich大學的,大家都很厲害,我們都在開始前先互相聊天,記名字,看看大家都是什麼應徵什麼職位,學校科系、特長什麼的,覺得在小組討論時會有幫助,而且面試官在剛開始跟我聊時今天這場是給簽證的最後一場AC,所以會當天發offer,聽到此消息的我更緊張更努力,覺得沒有退路了。

1. 小組討論
緊張的同時迎來case1 大概20頁,每個人都有一台電腦看case,我們用看電腦看case 約25分鐘左右,記筆記。我邊看邊在心裡哭泣吧,我的策略是在有限時間內抓核心資訊:看case公司的intro ,主要業務,主要收入(revenue/ cost/ profit ratio),面臨的困難點,目前科技發展,競爭分析之類的,其他省略沒時間看。

時間到後立刻到小組討論室用case1 討論,當時需要討論的問題電腦上有寫,我記得我開場問大家ideas,直接唸出我們今天必須討論出的主題,時間限制25分鐘,因為有兩個主體要討論,我開場時也說how about the first 10 mins we discuss XX and the rest 15 mins we discuss YY 之類的。激烈討論後我們終於有結論時,我把剩下時間總結了一下我們討論出來的解決方案,跟大家問是否happy with it?然後大家都confirm後時間就到了。覺得心累。

2. 商業報告1000字
面試官走進來說根據剛才討論的case1我們現在要回去原本的會議室寫商業報告1000字 , 時間太緊了,我整個手抖,寫作時也一直想架構,寫了公司intro 主要業務,主要段落寫優劣勢分析,最後寫困難與可提升效率、減少成本的方法。最後submit時我電腦出現異常,非常lag,還好我word檔案有save,最後有提交成功。

然後寫完後休息5分鐘,上個廁所喝個水後時間就到了。

3. 小組討論2 
到另ㄧ個會議室小組討論case2,一樣20頁case,但看case時間更短了,加上討論時間共30mins 等於10 分鐘看case 10 mins 討論 10 mins 想上台報告分配任務。這臨場感,小組低氣壓都超級沈重。

我看到要case要討論的點後,就趕快抓case ‘公司業務,困難,解決方式,科技發展’,這次討論過程沒有那麼順利,可能是看case時間短,很多人想法不一,得出結論後18分鐘過去了。

4. 上台報告
心臟都快蹦出來了,剩2分鐘討論誰上台說哪個part, 實在是緊張我就提議說我們按照誰提議哪個點子誰present哪個part但我就選了個開頭,開頭其實就是背景介紹,公司主要在做什麼然後產業大環境如何,公司主要的aim在?

講完後面試官會根據presentation問1-3個問題(小組成員搶答形式,我回答了一個)。因為我們有討論整個case 雖然我只負責intro部分但我在看case時有想到公司的challenge該怎麼用digital solution,然後面試官在presentation結束後剛好問到這個,我就順勢回答了。看case時可以多看數字, 圖表找看看公司有哪方面危機,或可以進步的地方,然後找一個自己熟悉的領域的回答。

5. 一對一面試
最後一對一面試時心情有比較放鬆了,因為最難的環節過去了,面試官就問你今天做的好的有哪些,做不好的有哪些。然後閒聊~最後問你有沒有什麼問題~我都如實回答,說剛開始我擔心商業報告沒寫好,然後多看幾頁case後思緒突然就有了,怎麼找到思考點後繼續寫作之類的。

四小時過去後終於鬆一口氣,我跟一起面試的同學,到附近酒吧喝酒後放鬆放鬆,他們人都很nice,我們5人面試中有3個華人2個英國人,在聊天時他們跟我說他們是怎麼看待自己的表現呀,多們想找到工作之類的,雖然只是一次閒聊以後不會見面了,而且我們想法不一但其實大家都心平氣和的對待彼此,爭取努力表現,當時感到有同伴前行的一絲快樂。

後來坐火車回巴斯快到宿舍發現漏接了一通電話,我趕緊衝回宿舍,回撥那通電話,沒想到是offer call太驚喜了,這離剛面試完不到兩小時時間,一陣哇哇哇哇哇哇哇叫後,自己買份bath noodles 午餐稍微犒賞自己一下,然後就開始準備隔天的brand management 考試。

以上就是我難忘的面試經驗~

總結一下申請經驗



很謝謝一路上幫助過我的同學、老師、網路上分享經驗的陌生人,很多人的關心都是倍受感動的。面試過程學到很多~而且在巴斯讀研時學到最受用的一課,就是獨立思考、自我表達的特質』,這也是很多大公司親睞的核心價值。許多公司強調在解決問題時,要先釐清定義問題,找出原因。解決問題後產生的洞察(insights),若能透過科技角度思考更深一層,或許會有更多不同的解法。我認為我在用tech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是相當的不足,但透過目前的職位訓練,希望以後在工作中能夠思考跟碰撞出不同的解法,這也是我對這份工作產生的快樂。


申請這份工作已經快過去了一年,至今我還是喜歡這份工作,雖然疫情都待在家,比較能自由分配時間,有辛苦難過開心,但還是覺得很充實、值得。

最後的最後叨叨

很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們,若真的入職了audit / deals/ tax 崗位會需要你考取ACA or ACCA 若證照考試沒過(有兩次考試機會)....會不能繼續工作(四所都一樣).... 所以在申請時也可以考慮不需要ACA 證照考試的崗位Data analytics/ technology risk/ digital audit/ management consulting...等等


btw HR 專業的可以考慮tax division 的global mobility sector 的grad scheme.


加油~



有申請問題或想聊聊經驗歡迎加我詢問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oco.experience.sharing.notes/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疫情期間: 英國生活採買 『網購&外帶』清單 (亞洲超市、供應商、熱門蛋糕、一般超市、其他)

巴斯行銷 University of Bath MSc Marketing 必修課程分享